English

鲸鱼禁令将除 绿色组织不安

2000-07-14 来源:生活时报 长青 我有话说

本报讯 7月份将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举行的国际鲸鱼协会(IWC)大会,将可能宣布在最近一两年内解除捕杀鲸鱼的禁令,对这一情况,国际绿色和平组织已表示强烈的关注和不安。

国际鲸鱼协会此次考虑取消鲸鱼捕杀禁令是出于现实需要的考虑。从生物食物链的角度来看,鲸鱼是一种食量惊人的巨型海洋动物,一头成年鲸鱼每天平均要吞食3吨左右的小鱼虾。显然,鲸鱼不可能从海洋里获得无限量的食物,因而鲸鱼的数量增长到一定水平之后将停止增加。据估计,目前在南极附近海域鲸鱼的数量已至少恢复到了75万头,挪威附近的海域至少也有8万头。与其让数量增加的鲸鱼与人类争夺鱼虾,不如将其宰杀一部分为人类一饱口福,需知鲸鱼肉对人类是一种宝贵的蛋白质和脂肪来源。另外,取消鲸鱼捕杀禁令并不意味着允许狂捕滥杀,商业捕鲸将主要局限于各国的沿海和经济专属区。因此,估计禁令取消后鲸鱼数量不会再次急剧减少。

多年来,绿色和平组织一直把捕鲸禁令视为其最重大的环保成就,因而很难接受取消禁令的现实。此外还有一些国际环保人士认为,人类不能因为出于现实需要就可以对所有其它生物加以捕杀和利用,哪怕是在可持续的限度内也不能允许。国际鲸鱼协会则认为,要想真正有效控制对鲸鱼的商业规模捕杀,仅靠国际鲸鱼协会的协调是不够的,必须形成有法律效力的国际法规。面对捕鲸业的巨大商业利益,很难保证不出现犯规行为。日本过去科学研究目的的捕鲸限于最小的一种鲸鱼,而现在已扩大到包括抹香鲸在内的大型鲸鱼了。看来,为避免鲸鱼再遭劫难,颁布严格的国际法规是当务之急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